lnpjxx喜欢过的文章存档

夏日五种清凉祛火茶水大比拼(之一)

你知道吗?茶中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,而食物纤维不能被消化,停留在腹中的时间长了,就会有饱饱的感觉。更重要的是它还能燃烧脂肪,这一作用的关键在于维生素B1。茶中富含的维生素B1,是能将脂肪充分燃烧并转化为热能的必要物质。夏季天气炎热,人体因为出汗而流失大量水分,茶水减肥当然是最好的选择。

夏日五种清凉茶水减肥大比拼

荷叶茶

1、荷叶茶

古代减肥秘药。一种用荷花的花、叶及果实制成的饮料,不仅能令人神轻气爽,还有改善面色、减肥的作用。充分利用荷叶茶来减肥,需要一些小窍门。首先必须是浓茶,第二泡的效果不好。

其次是一天分6次喝,有便秘(提醒:有必要做一些晨饮运动)迹象的人一天可喝4包,分4次喝完,使大便畅通,对减肥更有利。第三最好是在空腹时饮用。其好处在于不必节食,荷叶茶饮用一段时间后,对食物的爱好就会自然发生变化,变得不爱吃油腻的食物了。

夏日五种清凉茶水减肥大比拼

吉姆奈玛茶

2、吉姆奈玛茶

有效抑制糖分吸收。印度医学中,频繁出现的就是这种吉姆奈玛茶。

吉姆奈玛的绰号又叫“糖杀死”,嚼过它的叶以后再吃糖,口里不会有甜的感觉,摄取量自然大减,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量降低,因而转化成脂肪量也就相对减少。吉姆奈玛茶不仅对防治和改善肥胖有效,还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的作用。

夏日五种清凉茶水减肥大比拼

黑茶

3、黑茶

可抑制小腹脂肪堆积。一说起肥胖,人们马上会想到腹部脂肪,而黑茶对抑制腹部脂肪的增加有明显的效果。黑茶是由黑曲菌发酵制成,顾名思义,是黑色。在发酵过程中产生一种普诺尔成分,从而起到了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。想用黑茶来减肥,最好是喝刚泡好的浓茶。另外,应保持一天喝1.5升,在饭前饭后各饮一杯,长期坚持下去。

黑茶在我国生产历史十分悠久,主要产于湖南、湖北、四川、云南、广西等地。黑茶可直接冲泡饮用,也可以压制成紧压茶(如各种砖茶)。它们的汤色近于深红,叶底匀展乌亮。

 

夏日五种清凉茶水减肥大比拼

杜仲茶

4、杜仲茶

可降低中性脂肪。因为杜仲所含成分可促进新陈代谢和热量消耗,而使体重下降。除此之外还有预防衰老、强身健体的作用。

 

杜仲茶

夏日五种清凉祛火茶水大比拼(之一)

  【简介】
  杜仲又名丝连皮、扯丝皮、丝棉皮、玉丝皮、思仲等,属落叶乔木。杜仲是我国特有树种,经济价值很高,资源稀少,被我国有关部门定为国家二级珍贵保护树种。
  杜仲叶茶以杜仲植物杜仲(Eucommia ulmoides Oliv.)的叶为原料。
  杜仲叶面呈椭圆形或卵形,长7-15cm,宽3.5-7cm。表面黄绿色或黄褐色,微有光泽。先端渐尖,基部圆形成广楔形,边缘有锯齿,具短叶柄。质脆,搓之易碎,折断面有少量银白色橡胶丝相连。气味,味微苦。
  杜仲叶在它生长最旺盛时,或在花蕾将开放时,或在花盛开而果实种子尚未成熟时采收,以做杜仲茶。
  杜仲茶是采摘杜仲树的嫩叶,经传统的茶叶加工方法制作而成的健康饮品,品味微苦而回甜上口,常饮有益健康,睡前喝一杯特好,无任何副作用,保健价值极高,饮用方便。
  【饮用方法】
  把2-3克杜仲茶放入杯中,浇上开水,闷盖3分钟,打开盖,即成香甜的美味饮品。夏天请冷却后饮用。需要快睡时,请加大饮品浓度。
  【杜仲茶的特点】
  1、无污染、天然、绿色、纯正;
  2、不含茶碱,无咖啡因,易吸收,利健康。
  3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氨基酸。
  4、色泽橙黄透明,口感味微苦而回甜上口。
  【产地】
  杜仲主产于陕西、贵州等省,近年来浙江也有引种。它是多年生乔木,从栽种到剥取杜仲皮一般需10年,采收皮时,先把树砍倒再剥皮,树的基部又发出新芽,经培育后成为新株。
  【医药价值】
  杜仲是中医传统中药材,中国古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所著《本草纲目》载"杜仲,能入肝补肾,补中益精气,坚筋骨,强志,治肾虚腰痛,久服,轻身耐老。"杜仲列为中药上品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。李时珍曰杜仲"久服轻身耐老",说明杜仲有病治病,无病保健的功效。
  近代医学研究证明:杜仲叶与皮的化学成分基本一致,在药理药效方面杜仲叶与皮具有同等功效。经进一步研究发现。杜仲除上述功效外,还对治疗高血压症有特效,从而引起世人的关注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胡秀英认为,杜仲是世界上最高质量的天然降压药物;日本高桥周七教授对杜仲研究认为:杜仲能补五脏六腑,而人参只能补五脏,不能补六腑。中国科学院周俊院士认为杜仲比市场上销售的排毒养颜产品更好(市场上主要用含蒽醌苷类中药,如大黄、何首乌、决明子、芦荟、番泻叶)。
  民间验方
  配方:杜仲6克,绿茶适量。
  用法:杜仲研末,用绿茶水冲服,每日2次。每次3克。
  功效:补肝肾,强肋骨,降血压,降低血脂等。
  【特点】
  杜仲皮和叶的主要成分,经分析含有相同的物质,叶的水浸出物约占干物总量的40%,相当于茶叶的水浸出物总量,它含有绿原酸、桃叶珊瑚甙、松脂醇二葡萄糖甙、维生素C等成分。
  近年来,国内外专家对杜仲成分进行了反复细致的研究,发现杜仲中含有对人体所必须的苏氨酸,蛋氨酸,异亮氨酸,赖氨酸等17种游离氨基酸,以及锌,铜,镁,铁,钙,磷,钾等15种微量元素。杜仲具有补肝肾,强筋骨,清除体内垃圾,加强人体细胞物质代谢,防止肌肉骨骼老化, 平衡人体血压,分解体内胆固醇,降低体内脂肪,恢复血管弹性,利尿清热,广谱抗菌,兴奋中枢神经,提高白血球数量,增强人体免疫力等显著功效。
  杜仲鲜叶呈绿色,叶子经揉捻后再放置数小时,色泽由绿逐渐变为猪肝色,证明它含有酚类物质。按绿茶制法,干叶呈绿色;按红茶做法,形成红茶色泽,证明内含有多酚氧化酶。因此,杜仲叶可制成“红茶型”和“绿茶型”杜仲茶。
  经中外医药家的研究,杜仲叶与皮具有同等的保健成分。据有关临床试验,杜仲具有延缓衰老、健身、减肥的作用。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调查,采摘杜仲叶最好在6月上旬至10月中旬,延至霜降后采摘,叶太老,有效成分下降,几乎失去药理作用。但过早采摘会影响杜仲树的生长。比较合理的采摘方法是:留顶叶,不采底层老叶,采中段叶。如果只采叶不剥皮的杜仲树,也可像无杆桑一样栽培,使它多发侧枝,多长叶,分批多次采收嫩叶。
  杜仲鲜叶比茶鲜叶硬而大,呈卵圆形,15×10厘米左右,梗较长,除幼叶外,不易做成具有茶叶样的条索。
  【工艺】
  按红茶制法,工艺可分为:
  萎凋:杜仲叶含水率70~80%,一般成熟叶含水75%(与茶叶接近)。萎凋程度宜轻,才可多制得“片形茶”;萎凋重,“末茶多”。萎凋摊放过程,应保持叶堆不发热,防止红变腐烂。
  揉捻:用一般的传统揉捻机揉20分钟,使叶破碎,但由于杜仲胶的丝状连接,往往呈串状。
  揉切:用转子机切碎,方法与制红碎茶的揉切相同。
  发酵:杜仲叶的发酵进程很慢,发酵时间需6~8小时,叶色由深绿变为猪肝色;香气由青草气转为“红茶”发酵叶香,并带有熟苹果香为适度。
  烘干:与茶叶烘干类同。
  按绿茶制法,只需将萎凋工序改为杀青,再省去发酵工序即可,其中揉捻、揉切、烘干与“红茶制法”相同。
  于杜仲叶回潮制法:干杜仲叶含水率约7%,应在100公斤干叶中加入140公斤清水,使它达到含水率为60%。已吸水回潮的杜仲叶需进行渥堆,使叶色由绿变暗褐,香味由粗青变纯和,这个过程实际是酚类物质进行氧化,香气成分重新进行组合。当堆温上升到48℃时,必须及时翻堆降温,否则会产生“熟老菱气”,影响品质。渥堆过程,堆面变化慢,堆心变化快,进行翻堆使叶变化均匀是十分必要的。渥堆后,必须使叶色由绿转为暗褐,香气趋纯,才为合适的渥堆时间。
  揉捻、揉切、烘干、精制等工序与“红茶型”制法同。
  单纯用杜仲叶制成的杜仲茶,香味往往带青涩,部分消费者难于接受。为了调整其滋味,在纯杜仲茶中加入30%左右的茉莉花茶或中上档的乌龙茶,可改善滋味的适口性。目前,贵州、陕西生产的杜仲茶,均按不同比率拼入茉莉花茶。这样,香味较协调,可成为茶客和非茶客都愿品饮的一种天然保健饮料。

评论

© lnpjxx的喜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